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小崗山山上的烘焙屋 ~ 保來伯龍眼乾





小崗山山上的烘焙屋 ~ 保來伯龍眼乾


                                                                                                           張哲男 / 採訪


 



 


台灣的龍眼產地以高雄縣阿蓮大崗山,綿延至小崗山地區最為有名。每至開春時期(農曆十二月底,元月初)登山客就會聞到一陣陣龍眼花香,此時養蜂人家,趁機讓蜂群四處飛舞,製造最好的龍眼蜂蜜,直到清明時節(農曆2月底三月初),龍眼開始結果。


 


龍眼的烘焙屋


 


龍眼結果期很長,大約四個月左右,在立秋前後(農曆的七月初),其間除草、施肥、去孽……等工作,非常辛苦。而清明至立秋,正是梅雨及颱風期,一經風吹雨打,落果嚴重,產量立刻減少。而運氣好的風調雨順產量豐收,價格馬上下降,正所謂菓賤傷農。還好台灣的農民,窮則變、變則通,祖先長久累積下來的智慧與經驗,告訴後代子孫,秋收冬藏,也就有了龍眼的烘焙屋。


保來伯上山種植龍眼樹,已超過五十個年頭,從年輕到現在七十幾歲。他感嘆的說:二十年前龍眼價格每台斤九到十元台幣,現在還是十到十一元左右,而肥料、工資都已經翻了幾倍,為了增加一些收入,只好花再一些時間與工資,將多數的龍眼烘焙成龍眼乾。


 


進窰 晒乾 吊掛


 


龍眼乾的烘焙步驟:


1.        採收:早期採收都是爬上樹梢採集,或以竹竿縛上鐵絲,絞下龍眼。現在為了節省時間及安全,大多直接鋸下果實採集。


2.        分類:將採集的龍眼大小分類,並篩選破損或乾涸的瑕疵品。


3.        進窰:將選好的龍眼,平均舖於窰上。為了保持龍眼的原來風味,使用的柴火,多以龍眼的枯枝燃燒溫火,不得直接燒烤,火苗離窰五到六尺,烘焙時間約為三到四天。


4.        晒乾、篩選:烘焙後的龍眼乾,放置在竹盤或塑膠布上曝曬一到兩天,經過篩選後裝袋。


5.        吊掛、陰乾:完成的產品,吊掛在通風良好的室內或倉庫,等待登山客或老主顧光臨。



 


龍眼的營養及功能


 


龍眼含有豐富的Vitamin B1B2C及胡蘿蔔素、菸鹼酸,同時具有鈣、磷、鐵、鉀等礦物質,是滋補的聖品。其味甘、性溫、補腎、養血、安神、益補心脾,惟身體燥熱者不宜。龍眼乾除了可直接食用外,亦可泡茶,煮成糯米粥,是甜食佳餚。


 


粒粒皆辛苦


 


登山的朋友們,當你們走到小崗山的盡頭,看見保來伯烘焙屋,不妨坐下來休息,聽一聽保來伯五十幾年山中歲月的故事,也了解一下,台灣珍果龍眼栽種的歷程,才能知道什麼才是『粒粒皆辛苦』。



 


作者簡介:


張哲男 


高雄縣彌羅港文史協會  創會會長


高雄縣岡山區社區大學  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