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抱持對教育的愛、熱忱與感情,歡喜做、甘願受 ~楊宏政校長談岡山國中的教育理念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除了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之外,需抱持對教育的愛、熱忱與感情,歡喜做、甘願受


 


                                     蔣榮欽 張旗峰 採訪 歐為傑 撰稿


 


教育的熱忱 擇善固執的態度


 


   『尊重教師專業能力與教學自主,鼓勵家長投入教育,且依據學生適才適性,發展多元教學』。從教育局督學毅然決然投入第一線的教育工作,也是岡山子弟的楊校長,本著鄉土情懷,對於有機會為家鄉貢獻一己之力,作育英才,有著使命感地說出自己的教育理念。


楊校長認為,教育雖無法收立竿見影之效,正因為如此,教育工作者尤須具備過人的愛心、熱誠,視每個學子己出。訪問的過程中,看到楊校長為此次訪問所做的準備,及回答本雜誌社記者的問題,舉手投足間感覺到楊校長對於教育的熱忱與擇善固執的態度。


 


民主權變式的領導風格 學校逐步上軌道


 


    累積大社、彌陀與潮寮等國中豐富的領導與教學經驗,經過民主機制的遴選,楊校長採取民主權變式的領導風格。楊校長表示,身為一個領導者,需聽取多方的意見,製造相互溝通的機會,了解彼此的想法,以獲得共識。在學校行政、教師會與家長之間,整合多方意見,化解歧見,虛心請益,尊重彼此,相輔相成,安定和諧,讓學校逐步上軌道。楊校長自詡為校務的促進者,教職員們無不肯定楊校長的領導,正因為如此的工作氣氛與教學環境,同仁間產生更大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學子如沐春風,創造了多贏的局面。


 


 


升學輔導與生活教育並重


 


    楊校長的教育理念之一,提倡升學輔導與生活教育並重,同時具備教育愛與教育專業的師資,加強學生的學習效能與學習的機會,發揮潛能,包括積極推動數理資優資源班與體育班。尤其是數理資優資源班,透過專業的甄選與鑑定過程,岡山國中是高雄縣地區唯一數理資優資源班順利開班的學校,提供具有特殊長才的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楊校長相當稱詡岡山國中的學生是具有資質潛能,也歸功於教師的用心指導,更重要的是,不能辜負家長與外界的期待。


岡山國中的同學,不僅在基本學力測驗中表現出色,並且結合學生的興趣,發展多種才藝與專業課程,包括舞蹈班、合唱團、舉重隊、跆拳隊、田徑隊、體操隊、皮影戲劇團等,歷年來更是屢創佳績。以舞蹈班來說,岡山國中興建舞蹈館,聘請專業的師資,讓有興趣的學生接受專業的訓練,提供學習的場地。


 


校園美化與綠化 營造友善校園的氣氛


 


楊校長強調岡山國中的學生不只是會讀書,重視學生的生活管理,且以本身作則,教導出有禮貌、守秩序的學生。岡山國中儘管曾經蓽路藍縷,經費有限,楊校長仍以師生的需求為第一考量,增加軟硬體設施,校園的美化與綠化,營造友善校園的氣氛,提供學生多元、豐富的學習內涵,開放自主的校風,讓學生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與學習。


走在校園中,看到每個學生認真上課的表情,下課時充滿活力與歡笑,便可感受到楊校長與全體教職員的用心,即便在少子化的衝擊之下,岡山國中仍能屹立不搖。楊校長務實的態度,每年舉辦親師座談會,了解家長對於教育的建議與想法,深受家長的認同與肯定,更成為地方主管機關的教育政策指標性學校。


 



 


設計個別教學計畫(IEP) 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性的教學


 


    談到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導、安置與教學,打造無障礙空間,培養全體師生具備同理心、零拒絕的校園環境。楊校長肯定的表示:岡山國中是高雄縣地區的特教資源中心,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包括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具、多元的評量與鑑定工具,以及專業的師資等,針對每一位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性與障別,設計個別教學計畫(IEP),提供適性的教學,且獲得教育部特教班評鑑特優。」


 


社區共享學習資源 開辦縣民學苑


 


    岡山國中致力於建立社區共享的學習資源,開辦縣民學苑,提供社區民眾學習的管道,並與鄰近國中保持互相合作、互相觀摩的良好關係。任重而道遠,楊校長語重心長的表示:目前的升學管道雖然多元化,但仍著重在紙筆測驗,本校仍秉持著適性發展、多元教學的教育策略,發展學生多元智能,旨在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健全發展。」


 


改變人生 從心開始


 


    楊校長表示,改變人生,從心開始。態度改變了,看待每件事情,自然就會有不同的觀感。楊校長鼓勵學子把握學習的機會,珍惜自己的身體,未來的生活充滿挑戰性,不斷的自我充實,以因應未來的考驗。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除了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之外,需抱持著教育的愛、熱忱與感情,歡喜做、甘願受。在有限的校長任期內,楊校長仍不斷的自我期許,帶領岡山國中迎接每一次的挑戰。


1 則留言:

  1. 身心障礙自立廣告車隊2010年1月26日 上午8:40

    不知你對身心障礙者從事機車廣告隊了解嗎?
    有空能否提供一些建議,或給他們一些鼓勵的話?
    歡迎到部落格留言回應,先謝了。
     
    敬請聘請身心障礙者從事機車廣告工作
    身心障礙者從事機車廣告工作,透過交通工具的便利性,特製四輪機車可以緩慢前進穿梭在大街小巷,將公益推廣、產品促銷、選舉宣傳的消息,經由顯目的旗幟、看板,配合廣播器材柔美的詞句,讓最新、最好的消息廣為人知,達到廣告最大的目的,讓身心障礙者走入社會、多一份收入。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