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幫人插上一雙翅膀的天聖社會福利基金會

幫人插上一雙翅膀的天聖社會福利基金會


 


                                                                                                     張詠斯 蔣榮福 採訪


 


 


天聖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


9511月成立,起源陳阿味老點傳師的號召,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原則下成立高雄縣一貫道自我修道的團體,同時也對外服務弱勢人士,現在服務據點在前峰國中校舍舊址。


 



 


移植羅漢杉與校長結緣


前峰國中在遷移之際,蔡永裕董事前來向楊雄寶校長移植一棵羅漢杉,楊校長提出認養學校的建議,天聖基金會同意了。但是,五月份學校搬遷後的數個月空窗期,校園內失竊案頻繁,舉凡鐵條、門窗值錢的物件都被竊走。 96128日 ,天聖基金會接收學校並與縣政府簽約進行整修校園,花費超出一萬。進駐後依然遭受宵小入侵,道親自主性地在校內值班巡夜。


經過天聖基金會整體改造後一樓為各類才藝教室以前的工藝教室裝飾為茶藝展示館及活動成果展覽室;學校大門前更有流水涼亭小橋及香草蔬菜植物栽植區餐廳與廚房每天由道親們輪流開伙,一切是自給自足


 



 


同修慈悲向善 社會正向回饋


   現任天聖基金會董事長蔡清東先生表示:「我們一貫道是個


自我修道團體,除對自我品德要求,也走入社會付出關懷來歷煉自己。」


他同時表示:只要認同我們的理念即可參加這個團體行善利他


引導大眾向善的心建立社會祥和之氣。」


   一貫道的同修信仰,以道德經為主,主張「人法自然、人性向善、


天人合一、利益眾生」對自己則進行心靈改造,啟發人性、靈性而做自


己的主人。


基金會對外服務項目有以下:


讀經老人兒童夏令營身心障礙融合教育瑜珈教育外配成長課程越南語言學習急難救助 (岡山田寮),同時開設各式才藝班 (如附表)


基金會總幹事何菓人說:「基金會願意結合社會資源提供場地讓更多社團共同使用。現在有『紅十字會存放救難物資與救災車太極拳協會課程合作及直排輪協會爭取將操場改為直排輪用場地。未來,會因應社會老人化趨勢而開辦老人日托照顧的服務。」


 



 


心靈大師帶來喜樂、平安


    目前每月的第一三周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開辦種子教師培訓幹部及


研習弟子規。研習內容首重孝悌次謹訓泛愛眾最後才是作學問觀諸當今社會許多行為卻是反其道而行蔡清東董事長也說:「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是貧窮的不丹,因此,是心靈大師帶給人類喜樂平安而不是經濟大師。」


 



 


有道企業 永續經營


慈善事業必須有心人士持續捐款才能支撐下去若慈善機構能有營利事業的獲利再將所獲得利益導入慈善機構行善如此不須善心人士持續捐款依舊有行善的能力這就是有道企業」的精神。蔡清東董事長解釋地說:天聖基金會當出接手台南中美雙語經典幼稚園時就是以有道企業』的模式經營。中美幼稚園的員工領有兩份薪水,一有形的薪水一份無形的成就感收入。」


 


收容年輕遊民 訓練謀生技能


天聖基金會總幹事何菓人說:「前一陣子高雄縣文化局轉介幾位年輕遊民至基金會經由道親的感化與訓練這幾位年輕遊民學會煮菜的手藝,甚至幫忙基金會廚房的烹飪工作。這對雙方都有助益,而且所有道場工作都由全職道親奉獻時間來處裡」。總幹事何菓人邀請大家來認識基金會而說:「 吃飯皇帝大天聖社福基金會歡迎大家來坐請你吃飯。」



 


 各式才藝班


心靈講座  讀書會  國畫 


健康課程  烹飪班  槌球班  太極拳  羽球開放 


國樂  插花  桌球  直排輪  活動中心外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