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濕地 沙灘 晚霞秀 ~ 阿公店溪出海口單車驚豔行





濕地 沙灘 晚霞秀 ~


           阿公店溪出海口單車驚豔行


                                  


                                                                                                             葉怡孜 報導


 



 


七月二十日領著一票岡大會同好,沿著阿公店溪下游北岸騎單車至彌陀出海口,沿途發現許多新建設,出海口的景緻,也著實讓人驚艷。這是一條不分年齡都可輕鬆完成踩踏的路線,單程約 八公里 ,騎單車費時約四十五分鐘,適合全家一同遊賞。


 



 


彎延 流穿岡山


 


阿公店溪發源於高雄縣燕巢鄉、田寮鄉境內的烏山頂,一路彎延流經岡山鎮(以前稱為阿公店)和永安鄉的竹仔港(維新村),最後從彌陀鄉舊港附近匯入台灣海峽,全長 三十八公里 ,流域面積一百五十三平方公里。


 


生態 滯洪池


 


途經阿公店溪北岸,有環境科學園區滯洪池緊鄰。滯洪池面積約 四公頃 ,連同綠帶總面積超過 十公頃 。以生態工法改造後的生態滯洪池,除原有的調洪功能外,亦可利用濕地種植,使生態與工業和諧共處,連帶影響阿公店溪沿岸的生態,提供了民眾遊賞的自然河岸空間。



魚塭 海茄苳林


 


阿公店溪受污染的「紅河」河段,從原岡山橋至出海口之泛紅現象,受到縣府關注而加以整治後,已逐漸縮減至僅部分河段不定期受工廠排廢水而泛紅。現在阿公店溪下游兩岸與魚塭岸旁,長有高大的海茄苳林,生長旺盛,林相優美。


 


沙灘 濕地 晚霞秀


 


阿公店溪出海口有著寬廣的沙灘海岸線,北邊為中油液控處,沿岸隨處可見垂釣的民眾,下午時,出海口更是賞夕陽的好去處,在這一片退潮的濕地上,每天都上演著絢麗的晚霞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