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捉住光影交錯的一剎間 ~ 看侯宗延(川宗)的影像語言




 


在我的攝影生涯中


我一直感到欣慰


追求完美的心 影響著我


使我對生命純真 良善的本質不再置疑


雖然


我懷疑 任何完美的存在


但 我卻執著


直到


不再為自己的作品所感動為止


~ 侯宗延


 


學習之路


 


侯宗延(川宗)民國70年在高雄縣文化中心開始學攝影,受教於周全池與陳坤佑老師。在文化局也接受張家敖老師對他的攝影指導,其作品影像語言有寫實主義的個性。當時侯宗延與文化中心的三位同好詹建國陳啟仁余乾貴共同創立萬象攝影協會一起研究攝影技術民國77年再成立邏輯攝影讀書會,每月固定舉辦外拍活動與各階層的攝影愛好者共同分享與成長。更在空軍官校與高苑技術學院攝影社擔任指導老師


 


透過鏡頭 為文史留影


   


背著相機,出入岡山舊火車站無數次地攝影記錄,在他的〈告別的年代攝影專輯中,侯宗延以無法說再見的告別心境替老火車站在歷史與回憶中留下見證在自序中寫出自己對老火車站的情感 :她給我一種愛的感覺,所以我用愛來裝扮她的永恆,雖未盡善盡美,但已盡心盡力了。二十多年來他持續對地方注入人文情懷,以「攝影」記錄地方環境的變遷,作品除岡山舊火車站外還有橋頭糖廠岡山眷村傳統建築及高山風景其中岡山舊火車站橋頭糖廠岡山眷村皆成為高雄縣文史保存紀錄珍貴的攝影作品。


 


    張惠蘭(高苑科大藝文中心主任)說: 解讀侯宗延拍攝作品,不難發現他是利用影像來媒介這塊土地,藉由影像去表達社會的文化現象及記錄環境的變遷 ; 運用美的圖像視覺去傳達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訊息。


 



       


     感謝你()正準備透過影像的傳遞


分享我的攝影經驗


經驗如一粒有生命的種子


只要因緣際會 它將萌芽 蛻變 茁壯


像一個原子核


自發放射一個αβ粒子時


自身又將轉為另種核子


在付出的同時 創造自己


希望我的理念 能為攝影盡份心力        ~ 侯宗延


 


付出的同時 創造出自己


 


    不善言詞、不喜歡交際的他,默默的創作與教學,偶而提出作品參加比賽,卻屢次獲獎,入選、優選作品不計其數。高雄縣政府文化局欣賞他的才華委託侯宗延拍攝皮影戲大師許福能及美濃客家文物館系列的活動,做為典藏之用此外,他更以台灣特有的土角厝門環八卦五行等作品通過《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碩學會士認證的最高榮耀。


     


愛與關懷


 


    他以生硬的相機,記錄即將消失景象,或不被面對的事實,卻往往能藉影像的力量,使攝影能成為參與改造社會的工具。民國85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舉辦第一屆阿公店文化營隊侯宗延擔任營隊講師其間侯宗延的一席話令人動容他說 : 「大家都在責罵政府政策這個沒做,那個沒做,但是我們都成年了,為什麼不從自己做起,從自己做改革進而擴及影響其他人呢 ?


 


永不說再見


 


    侯宗延罹患淋巴癌病發後數月不敵病魔撒手離世他為故鄉留下的攝影作品,張張影像就是詮釋岡山一段段的歷史高苑科技大學的張惠蘭教授為讓岡山民眾能回顧他的作品,在高苑藝文中心舉辦為期五週的侯宗延攝影展。展覽最後第二天,我獨自端詳侯宗延作品走逛偌大展覽室心境總隨告別時代的岡山時而悸動,身子徐徐地移到展覽出口,腦裏浮現侯宗延容貌,我心沉重地在留言簿寫下 “Never Say Good Bye, My Friend !”


                                                     

採訪 鐘明泉 張詠斯 撰稿 蔣榮福



1 則留言:

  1. 如此好的園地無人來欣賞;應當多多宣導;
     
    侯老師的這個封面照.據他自己說是拍了19卷底片,最滿意的一件;認識他是有一年在國軍醫院做完體檢後;上級發了早餐券補充營養,來店內發現好多攝影作品;吃早餐還能順便欣賞他與家人作品.褔氣;從此家人愛上這個地方;只要有空必定帶家人享受不一樣的早餐.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