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孩子,你要長得比我高又壯!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當寶貝還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受教育,聽胎教音樂、欣賞各式的美展,一輩子的教育就此展開……


               張詠斯 蔣榮福 採訪 吳坤忠 攝影 何怡靜 撰稿 


 


幼兒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重視並倡導幼兒及早接受教育,是當今先進國家教育發展的趨勢。台灣,由於經濟繁榮,加以小家庭制度的形成,年輕一輩的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幼兒,幼稚園因運增加,輔導幼兒教育健全發展,便成為各界關切的重點。


 


幼教歷史回顧


 


1897日本統治的年代,當時台南教育會蔡夢熊到日本觀摩幼稚園保育教育,回到台灣深深感到幼兒教育重要,於是推動了台灣第一所幼稚園「關帝廟幼稚園」,共襄盛舉的全是地方紳士或政要之子爾後幾年台灣因戰事這項興學工作辦辦停停。直至1981國家頒佈幼兒教育相關規則幼稚園、托兒所、幼兒園如雨後春筍紛紛設立。


 


活潑教案 雙語教學 多元化內容


 


近來岡山各方面發迅速,吸引人口居住,幼兒教育的議題也漸漸浮上檯面除了幼兒園林立幼兒園爭相推出各種活潑教案多元化內容雙語化教法來吸引家長的注意


我們有幸訪談長榮幼教業者從實務上探討岡山幼教業諸多的問題這個佔地千坪的幼稚園,特色是 許寶貝一個最健康,最快樂的童年」,1999年創園,目前是全岡山佔地最廣的幼稚園,結合了自然生態與人文學習,在空間美化、教案設計、課程安排……都相當的用心。


 


公立幼稚園普遍不足


 


教育高層考量因學齡人口減少而大量減班的小學,鼓勵利用空出的教室增設附幼,讓幼兒更多機會進入公立幼稚園就學。然而,高久媄園長剖析地說:「多數公立幼兒園附設在國民小學,收費較便宜,但公立幼兒園無法與私立幼兒園的雙語教學或教材活潑化比較,相對地,無法滿足家長多方面的教學需求。」、「甚至,在家長的要求下,私立幼兒園設置課後安親班,讓父母親更能安心的工作。


 


 


幼兒園的管理與評鑑


 


    當前的幼稚園或托兒所,不論在設立標準、環境或設備方面,品質參疵不一,存有改善的必要。長榮幼兒園的李國榮解釋的說明:「公立幼稚園園舍利用國小空餘教室,往往年久失修;私立幼稚園有些利用公寓建築之一、二樓,室、內外空間狹窄,不能完全符合幼稚園設立標準。」此外,「 遊戲設備也不盡理想,不是不足夠,就是不實用。」因此,李國榮舉雙手贊成透過教學評鑑輔導業者,如此可確保幼教品質。


 


師資的再進修


 


    幼稚園教師工作時間長、工作負擔重,使得很多幼稚園教師流動率偏高,加上進修管道不易,確實影響到幼稚園教師之工作精神。時常跟老師們一起進修的高久媄園長,她說: 「除了園內老師出去再進修,我們不時邀請各方專業老師來園督察與授課。多年下來,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自發學習,在自然優美的環境中得到自主與自信。」


 


身心障礙幼兒教育


 


    早期介入是目前特殊教育的主要趨勢,特殊幼兒及早接受教育,對其未來的


社會行為和人格發展更有幫助,高久媄園長坦承說道:「學前教育非屬義務教育,所以,學前特殊幼兒教育是當前幼兒教育較弱的一環,不論師資、醫療服務均為匱乏,有待加強。」


 


與國小一年級銜接計畫


 


幼稚園為讓幼兒在入國小前有心理準備,多於畢業前一個月,比照國小規定每節上課時間,惟,此一方式仍難符合幼兒變換環境應有的心理需求。為改進幼稚園與國小銜接之缺失,政府推出「幼稚園與國小一年級教學銜接實驗」。但是,幼兒園業者李國榮也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說:「除非國小的教學設備及安全措施也改善、幼稚園與小學之間教師、課程、活動的相互交流,不然幼稚園學童如何在放心及安全的環境下接受教育呢?


 


隔代教養 新移民家庭


 


高久媄園長也提及在教學過程中所隱藏的 隔代教養新移民父母親」及「弱勢小朋友等問題,她說: 導師們都願意花時間跟家庭進行溝通,去針對這樣的小朋友是否有行為的偏差或遭到同儕的排擠,適時的導正或轉介輔導。


 


孩子 你要長得比我高又壯


 


走在長榮校園處處可見園長的巧思,就連草皮上的玩耍也是一種學習,路過的行人不自覺地放慢腳步來感受純真的幼兒學習環境,必竟大家的心裡都有個願望 --「孩子,你要長得比我高又壯!


 



 


 


 


1 則留言:

  1. 身心障礙自立廣告車隊2010年1月26日 上午8:43

    不知你對身心障礙者從事機車廣告隊了解嗎?
    有空能否提供一些建議,或給他們一些鼓勵的話?
    歡迎到部落格留言回應,先謝了。
     
    敬請聘請身心障礙者從事機車廣告工作
    身心障礙者從事機車廣告工作,透過交通工具的便利性,特製四輪機車可以緩慢前進穿梭在大街小巷,將公益推廣、產品促銷、選舉宣傳的消息,經由顯目的旗幟、看板,配合廣播器材柔美的詞句,讓最新、最好的消息廣為人知,達到廣告最大的目的,讓身心障礙者走入社會、多一份收入。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